【沙李】烟斗公主

沙瑞金刚来汉东省的时候,表现得比较“和蔼”。

已经将近十二点,第二个议题才刚刚结束,隔壁的等候室里等着讨论议题三的领导干部们已经东倒西歪,频频看表。

沙瑞金并不打算这么放过大家,他想达成的共识今天必须达成,而疲惫未尝不是一种武器。他趁着会务人员摆放桌牌、调整坐椅的间隙靠进椅背里稍事休息,有人去隔壁通知第三议题可以入场了,随即李达康就带头闯了进来。

李达康“啪”地把保温杯放在桌上,就低头翻起了材料。会务环视一圈,发现还有两人没有就位,说是在接电话。沙瑞金笑笑,保持着和蔼的做派,跟坐到身边的几位同志开起了小会。

京州市住建委的王主任从裤袋里掏出包烟,一颗颗抽出来给坐在对面的人递过去,他抬起屁股、撅着腚,身躯趴在半张会议桌上,递不到的就扔,甩得衬衫下的游泳圈荡出了水波纹。

拿到烟的人互相点着了火。

“来,李书记。”

李达康几乎坐在他的对角,王主任扔得不准了,烟就落在办公桌中间,李达康横了横脖子,没去够。

他爱抽烟,但是这种人递的,他不接。

李达康身边的高育良见状,趁着没人察觉捡了过来,稍微往近放放,算给王主任个面子。沙瑞金看在眼里,只是笑呵呵地宣布会议开始。

没过几天,汉东开展了净烟运动,跟创文创卫结合在一起,机关单位率先垂范,办公地点一律不许吸烟。

李达康还有独立办公室,那些集中办公的人只能去洗手间吸溜两口,有时几人相遇,指指墙上的“禁止吸烟”标牌,无言地摇摇头,狠狠吸上一口。

李达康自然支持省里决策,在办公室吸烟前一定先跟金秘书说好,等十分钟再放人进来。

如果是开会,一出大楼都往停车场跑,开出大院就掏烟点火,彼此还要打趣“憋死了”。

沙书记竟然不吸烟?

聚众过瘾的人吐出长长的烟雾,不理解。

不吸。不仅不吸,还很讨厌烟味。

谁说的?

嘘——白秘书。

李达康也听见了,跟那两人不同的是,他很佩服沙瑞金。当无法想吸就吸的时候,他才发现对这玩意的依赖竟是一种枷锁。

去省里开会前得提前把烟吸好,谁知道会要开几个钟头,谁瘾大谁难受。李达康这次早去了十分钟,跟沙瑞金约好先汇报一个情况。沙瑞金正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,态度随和到不像即将要应付一场多达16个议题的长会。

李达康坐在他旁边,一边给他汇报一边指点报告上的图表给他看。沙瑞金点点头,出其不意地问了句:“达康同志也吸烟呐?”

啊?李达康愣了,他自诩个人卫生习惯良好,不至于让人隔着张茶几闻出来吧?还是最近总在办公室关着窗吸烟,熏入味了?

不管怎样,承认问题,态度要好。

“是啊,嗐,都是年轻时落下的坏毛病,熬夜来一根精神精神。”

“泡那么浓的茶还不够呀?”

他接着陪笑。“喝多了就不管用了。”

李达康简直要以为沙瑞金是在善意地拉家常,如果他刚刚不是提出了二十个亿的诉求而沙瑞金并未正面回应的话。

“走,开会去。”

李达康不需要沙瑞金明言,他知道其中的意思。从此以后到省委去,不仅得先把烟瘾过了,还得注意身上不能有气味,戒是不可能戒的,意志再坚强的人也无法同时在两个方面为难自己,但是可以假装少抽。

又是一场漫长的唇枪舌战,中间李达康实在受不了了,跑到楼梯间打开转角的小窗吸了两口,而后神清气爽地回到会议室,准备发起总攻。

刚一落座,沙瑞金就笑着冲他点头,眼神中满是深意。李达康慌了,这隔着两米呢,沙瑞金的鼻子就那么灵?

随后又不屑,不就是抽个烟吗,京州的空气好着呢,差我这两颗烟?一天天没日没夜地上班,还不能有点个人爱好了?

想罢,李达康的腰板挺直了一些,却在瞥见沙瑞金时泄了气。同样是没日没夜地上班,怎么沙瑞金身材这么好、精神这么足,开会又游刃有余?难道真是我不行?

算了,货比货得扔,至少咱还没像王主任一样脑满肠肥,肥胖相关疾病风险尚未写入体检档案呢。

还是争取项目要紧。

信访办是对外窗口,“禁止吸烟”的大字贴在墙上,李达康又刚被抓住错误,饶是烟瘾挠得五脏六腑痒痒,也只能忍着。

沙瑞金给他上完党课,从口袋里摸出一盒口香糖,抽出一片递给李达康:“烟还是少吸好。”

是是是,沙书记说得是。

领导做到这个地步,你还不识好歹?李达康看这烟不戒是不行了,遂买了点同款口香糖,还有咖啡,跟茶水换着喝,效果好一点。

每当李达康烟瘾犯了难受就会想起沙瑞金,该死的沙瑞金。就因为他自己闻不了烟味,就把大家逼到这部田地?

大家?对了,李达康心想,我抽不上,别人也别想抽!谁也不许带着一身烟味来见我!勾得人难受。

开会的时候李达康往嘴里塞口香糖,一来是真的犯瘾,二来是为了给沙瑞金展示一下进展和决心。

散会回去的路上,高育良追上他强行搭讪:

达康书记戒烟啦?戒烟是好事,我早戒了,再加上锻炼,感觉这两年身体好多啦。

一想到有活不过高育良的危险,李达康戒烟的动机就由被动变为了主动,由此成效更加斐然。

中间也有过两次反复,他实在受不了吸了两口,两口不够变成了两颗,一天两颗,两天八颗。

下次再见沙瑞金的时候就被发现了。

“革命成果来之不易,达康同志可要长期坚持呀。”

他打着哈哈:“瑞金书记鼻子可真灵。”

“我是对香烟过敏,鼻子还没闻到味,已经感觉不舒服了。吸烟危害之大由此可见一斑呐,达康书记,我这可不算假公济私吧?

不算不算。李达康陪笑,心想,别人是豌豆公主,您是烟斗公主吧。

挺大人了,有错不改不好,李达康还要脸。何况领导强力推行的事,他总不好带头反对。于是痛下决心,带领京州市委上下一起戒烟,誓要打造无烟办公大楼,给他们娇气的省委书记一个清亮的会议空间。

下次去见沙瑞金的时候,李达康故意往领导身边凑了凑,停烟这么久,连衣服都是新换的,这回总没味道了吧?

沙瑞金也往他身边凑了凑:“我想干的事,还没有干不成的。”

 

 


评论(15)
热度(17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山中七日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