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(P)M | One More Time 69

“格拉汉,你听我说,在取信于伯纳德这件事上我们得确定一下立场。第一,我们并非有意为之,只是聊天中偶然提起;第二,绝不是日常汇报,而是风险防范;第三,我们两个都把伯纳德当作最好的朋友。记住了吗?”

“记住了。”

“那好,你先尝试向他解释,你离得近,方便观察情势。等你取得进展我再出手,明白吗?”

“明白。”

“那好,行动!”

格拉汉挂上电话,回头。伯纳德抱着胳膊,故意冷森森地笑着。

“你都听到了?”

“过个三五天,你就告诉汉弗莱你已经成功取得我的谅解,让他行动。”

格拉汉乖巧点头。

伯纳德满意地拍拍好友的肩膀:“记着,从现在开始你是我的情报人员了。”

“是,表叔!”格拉汉做了个哭脸,试图缓和气氛,“其实我真的不是有意出卖你的,汉弗莱在聊天时总是提起你,后来你和柏莎分手,他再次出现,我才猜到他可能是在追你。我那时真的很担心你!特别是我们身边有很多朱利安那样的混蛋,汉弗莱相比之下还是个可靠的人,对吧?”

伯纳德坐到沙发上,翘起脚听他讲。

“说起来,我觉得亚当斯博士并没让我觉得是个可信的人,这样说你可能会不高兴——”

“你是如何判断的?听汉弗莱说的吗。”伯纳德冷笑到。

格拉汉咽了咽喉咙。“……是的。我想他也是关心你!不然为什么会这么在意你身边的人呢?他们毕竟是老同学,汉弗莱比我们要熟悉亚当斯。不过这是你自己的事!我现在明白了!不管怎样轮不到我管对不对?尤其不应该告诉汉弗莱。”

伯纳德满意地点点头。

“所以可以原谅我吗?你真的是我很重要的朋友,伯纳德。”

“我很想原谅你呀,”伯纳德笑到,“但你讲的和汉弗莱的三条纲领一模一样。”

“我会用事实证明我的可靠的!”见他不是真的生气,格拉汉挺起胸膛,做了个严肃的样子。

“我问你,我和柏莎在一起的时候,汉弗莱跟你有联系吗?”见格拉汉吞吐起来,伯纳德补充说:“不要糊弄我。”

“……有。”

“哦?你都跟他讲了什么?”

“我不是有意的!我以为你们那时候还是好朋友,所以他会提起你,都是开玩笑的,比如说你跟柏莎出去玩了……之类的。”

“汉弗莱怎么说?”

“就像听了个笑话一样?‘哈哈’一下就过去了。说起来……那段时间他并没有主动问起过你诶。”

“是吗?”伯纳德不相信地冷笑了一声,“那你们都聊些什么?”

“就是一起生活琐事,什么戏剧啊、新出版的著作啊、昨天的晚餐啦……”格拉汉思考了一下,“说真的,他那段时间常常很久不挂电话,但都是念叨一些毫无关系的琐事,我想那段时间他一定很寂寞吧?”

伯纳德顿了片刻,随即想,汉弗莱寂寞不寂寞关他什么事!

“哦,对了,我建议过他出去玩玩,比如泡个酒吧之类的,但他很少去,似乎不怎么感兴趣;我又建议他看看新拍的电影,可他嗤之以鼻……说真的,咱们这位好表亲可真是难取悦啊。”

不知道怎么回事,伯纳德竟然听得有些心软。是啊,离得这么远,如果不这样,汉弗莱能有什么途径了解自己的信息呢?但他随即就反应了过来:

“格拉汉!不许你再明里暗里替汉弗莱说话!”

“我不是替他说话!我只是,只是希望你们还能做朋友。我知道汉弗莱并不是一个坏人,他只是想保护你而已……你们两个都是我的好朋友,我希望这至少还能延续下去。”

伯纳德没有说话,他还在生气,但他确实不想跟两个朋友决裂。

格拉汉趁机试探:“我帮你糊弄他几天,让他尝尝担心的滋味?对,给他个教训!”

伯纳德未置可否,他歪头问到:“怎么样,做双面人不是很容易吧?”

“比做双面人更难的是拥有两个老板。”

彼时的伯纳德还没有想到这是职场的一种预备役,在格拉汉并非全心全意地配合下,他很是威风了一阵子,汉弗莱小心翼翼地夹着尾巴做人,千方百计地讨好他。

慢慢地,如果伯纳德拒绝做某件事,汉弗莱连原因都不敢问,伯纳德一个眼神就能让他收敛。尚未完全步入社会的少年体会到了权力的快乐,他想起刚刚认识汉弗莱的那个夏天,他就是这样小心地察言观色的。

汉弗莱开始用有趣的东西诱惑他,比如琳琅满目的旧货市场、卷帙浩繁的书店和满街飘香的美食,伯纳德低头饱餐,无论是知识还是食物,同时兴高采烈地评头论足,等到抬起头时,往往看到汉弗莱笑着看他。

“周一出来玩吗?伦敦有灯光展。”

伯纳德差点就要说“好啊”,但他想汉弗莱今日已经得逞了,何况周一是情人节,伯纳德还不想将两人的关系提升到这个等级。

“不去。”

“可以问问为什么吗?”

“有小组活动。”

“唔——比布兰登家的牛排还重要吗?”

“我不想爽约。不信你问格拉汉。”

汉弗莱噤声了。

到了周一,同学们都成双结对地出去玩,附近各种场所全都爆满,唯有校园空荡荡,格拉汉也跟女朋友出去约会了。

伯纳德本想安静看书,可是拿起书的一刻却想到了汉弗莱。夕阳照进公寓的一刹那,他甚至怀疑自己的拒绝是不是不明智的。

晚一些他接到了汉弗莱的电话,对方招呼狗子叫唤两声跟他打招呼,伯纳德手痒了,汉弗莱低低地笑,笑得他心也痒痒。

“周六出去玩?早上我就过去。”

“好啊。”伯纳德答应了,其实他更想到黑索米尔去,但他可不想让汉弗莱太得意。

到了那天汉弗莱没有带狗,而且穿了新的套装,伯纳德猜当日的活动不会是公园了。

新衣服光洁板正,非常合身,很好地修饰了汉弗莱的身材,同时显得他既文雅又精神。伯纳德捏了捏他的袖口,揶揄到:“不错嘛。”

“很高兴你喜欢,我本来是为了周一准备的。”

伯纳德穿了套牛仔服,他可不觉得自惭形秽,这是非常时兴的穿搭,而且又舒适,更何况是汉弗莱不喜欢的,这让他更喜欢了。

中午汉弗莱预订了一家价格不菲的餐馆,环境和服务很配他,但伯纳德已经不是那个会为了这种派头而瞪大眼睛的小男孩了。

“牛排不错。”伯纳德大嚼。

“是很不错,可惜比我之前订的那家布兰登差远了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订的。”

“周一。”

伯纳德感到抱歉了。“退了吗?”

“退不了,不过也无所谓了。”

细致地品尝完甜点,汉弗莱从提包里掏出个包装精美的盒子。

“这是周一给你准备的礼物,我留着也没什么用,你拿去看吧。”

伯纳德便知道这是本书,他很难拒绝的那种礼物。

为了弥补愧疚,伯纳德在逛街的时候趁汉弗莱不备买了份回礼,来不及包装,就让老板草草裹了张牛皮纸,放进了提袋里。

汉弗莱买了咖啡回来,伯纳德鬼笑着递给他:“你的礼物。”

“真的吗?!”汉弗莱把咖啡塞给他,兴冲冲地掏出来,拆开牛皮纸。

看到实物的一瞬间,汉弗莱的笑容凝固了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狗项圈啊。黑的给马基,棕色给阿维,很配吧?来,我帮你放进包里。”

“配不配,你去看看就知道了。”

“谢谢你的邀请,下周我去看他们。”伯纳德笑得甜甜的,为自己小小的恶作剧感到得意。

伯纳德装得坏坏的,其实心中笑开了花。他同汉弗莱恢复了之前相见的频率,周末又都是在租住的地方或者黑索米尔度过了。

汉弗莱比他想得有分寸感,又或者是善于伪装,总之很少惹他生气了。有时候在酒吧里,伯纳德也会在无人时跟他说两句话。

“他还没放弃啊。”开始时比利这样问,后来也司空见惯,哪周没见汉弗莱露面反而要询问。

“我怎么知道他去哪了。”伯纳德故作冷淡地回答,好像那跟他毫无关系。他确实不知道汉弗莱去哪了,每周五汉弗莱都会来的,然后两人一起回公寓。

比利反而看出了异常,他笑嘻嘻地凑近伯纳德小声问:“你不会真的喜欢上他了吧?看来努力还是有用的嘛。上周我在扫罗大街碰到一对,是你们吧?”

“谁会喜欢那个老男人啊!”伯纳德矢口否认,“又花哨又轻浮,看他比较听话才跟他出去玩玩。”

“哇哦——我们的小伯尼——”

比利的声音戛然而止,伯纳德跟他一起在回过身时看到了他们谈论的对象。

他张了张嘴想喊住对方的名字,但汉弗莱已经转身离开了。那双深邃的眼睛一直落在阴影之中,破碎和悲伤晦暗不明。

比利无声地做了个鬼脸。“你要不要去追他?这里我看着。”

伯纳德看着黑色的铁门,良久低下头:“不用。”


评论(9)
热度(37)
© 山中七日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